hjc888黄金城老品牌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11-0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2  
上海海洋大学杭州鲢鳙科技小院记事

又是一个凌晨,东方微白,鸟儿尚未开始唱响每日例行的动听晨曲,上海海洋大学杭州鲢鳙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就已经早早起床,他们兵分几路前往分散于千岛湖各个方向的不同采样点准备收网起鱼了。为了调查千岛湖的鱼类资源,前一晚他们在千岛湖布下了一个个专用鱼类调查网。

图1  科技小院研究生们在野外开展千岛湖鱼类资源调查

在过去的几年里,像这样的起早摸黑,同学们已经经历了无数次。为了摸清千岛湖的鱼类资源家底、鱼类物种多样性现状、外来鱼类入侵及其影响状况……,科技小院的一波波研究生,在千岛湖撒下过无数次希望之网。仅今年的5月到7月,科技小院的研究生李华桢、郝雷、林海彬、陈若愚、徐尧、叶章义、伍赵新、李聪慧、陈佳就曾连续开展了为期数月的连续跟踪调查,这些调查结果,为科学评估浙皖交界的拦鱼网是否对千岛湖临近的新安江流域鱼类多样性组成产生影响、为千岛湖鱼类资源保护、保水渔业和休闲渔业产业发展以及千岛湖的水环境保护提供了充分的科学依据。今天,又有新同学加入,他们又要为千岛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资源调查出没在风波里了。

杭州鲢鳙科技小院的同学们有的在碧波浩淼的千岛湖上穿梭,还有的则在实验室里忙碌。博士生段娇阳带着硕士研究生童璐、杨文涛、罗平、王新宇、张吉奥等同学在实验室里,除了协助野外采集回来的鱼类样品进行生物学测定外,还要完成千岛湖水样的室内分析,测定总氮、三态氮、总磷、可溶性磷酸盐、高锰酸盐指数等十几种水质指标的测定,同时还要对水体中的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开展定性和定量分析,从而为千岛湖保水渔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科学依据。博士后张真更是长年累月扎根千岛湖,与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紧密合作,除了与公司一道解决保水渔业中的技术难题外,还在不断探索大水面渔业的碳足迹以及研究大水面生态渔业的低碳模式。    

在杭州鲢鳙科技小院的研究和实践中,同学们掌握了从水环境监测、水生生物和鱼类资源调查评估、以及大水面生态渔业技术等多方面的专业技能,不但为千岛湖的研究打下扎实基础,而且还能走出千岛湖,去全国各地的湖泊/水库开展应用型研究,如研究生王新宇、张吉奥在博士研究生张圆圆的带领下在河南丹江口水库开展了系统的研究,从而为丹江口水库资源环境修复和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研究生伍赵新同学带着师弟师妹们则在陕西瀛湖和浙江汤浦水库等大水面渔业资源的调查研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图2  2023年5月5日浙皖联合开展千岛湖拦网养鱼队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项目启动合影

杭州鲢鳙科技小院为淳安县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在水库渔业资源保护和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方面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作用。如今,杭州鲢鳙科技小院已成为上海海洋大学与淳安县农业农村局、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的良好纽带,也为上海海洋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

(供稿:hjc888黄金城老品牌)




Baidu
sogou